【圖書館】世界紀錄最大羅經盤
羅盤是華人所發明,至今已將近五千年,對我國曆法、農民種植作物、節氣更迭等,能提供頗為精準的資訊,頗多推理原則與「四庫全書」之記載內容相當吻合,堪稱是博大精深之智慧、學問。
2007年12月間起,韓國準備將羅盤申請登錄成為該國之文化遺產,經「社團法人中華昊天道統公孫軒轅黃帝嗣易經羅經盤經傳學會」及各相關單位積極奔走,2008年4月29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ICONOS國際執委會特派墨西哥、宏都拉斯及瓜地馬拉等分會三位分會主席來台,經檢視相關文件、佐證資料後,確認羅盤是華人的文化遺產。
本校受贈的羅經盤直徑為152公分,是目前經認證世界最大的羅經盤,羅經盤內文字、數字、符號達13萬4000多字;該羅經盤於2011年6月本校舉辦「宗教文物學術研討會」時曾受邀來校展示,研討會中易經羅經盤經傳學會創辦人彭暐榮師尊表示,願意贈與羅經盤供本校學術研究及典藏之用;光陰荏苒,2018年8月,該學會主動詢問本校受贈之意願,本校欣然接受本案之贈與(另含專書兩套共18冊),並於2018年12月8日(六)配合107學年成年禮活動當天舉辦特展揭幕,邀請該學會陳榮譽理事長世賢蒞校參加羅經盤特展活動揭幕式,並先行於成均館一樓大廳展示;俟後,該羅經盤移往本校無盡藏圖書館三樓永久典藏,而成為本校圖書館重要典藏文物之一。

相片瀏覽效果:

瀏覽人次  684